迅速把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市财政局传达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4-03-01 19: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4W8A8599.JPG

3月1日下午,丽水市财政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瑞琛主持并传达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朱剑成传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参加。

市两会是“后疫情”时代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关键时期、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我市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意义重大。两会中财政元素频出,市人代会充分肯定了丽水财政预算工作,对《关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议,获100%赞成率,全票通过。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对财政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统筹安排“8+4”政策配套资金120亿元以上;

·组建20亿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

·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

·带头强化“习惯过紧日子”思想;

……

4W8A8662.JPG

周瑞琛指出,财政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两会精神上来,找准财政的“位”与“责”,倾力打造“担当财政、服务财政、变革财政”,坚决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全面学习宣传,分解责任抓落实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融合领会贯通,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全局学、处室学、支部学等多层次学习,深刻领会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就,进一步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抓好责任分解,认真做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逐字逐句分解到处室、到岗位、到专班,清单化明晰财政工作任务,并制作工作导图,实现挂图作战、挂牌销号,确保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认真领会贯彻,对标对表抓落实

对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要求,迭代升级财税固本强基行动,建立健全财政收入平稳可持续增长机制,统筹安排“8+4”政策配套资金120亿元以上,以财政的“稳”“进”“立”助推经济稳进提质。对标落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要求,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领域特许经营、混合所有制模式和TOD、EOD等综合开发模式。对标带头强化“习惯过紧日子”思想的要求,抓紧制定出台《市直政府投资预算管理实施意见》和《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经费管理的通知》,以政府部门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抢抓政策机遇,凝聚合力抓落实

要把握政策窗口期,继续加强向上争取力度,以结果为导向制定新的市直向上争取资金、组织收入的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地方财政新模式,推动“能源财政”“股权财政”转型,建立国有股权和财政资金联动的运作平台。要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作用,加快“4+1”专项基金进程,支持“415X”先进制造业培育和“专精特新”企业提升,积极投身“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助力“大好高”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要发挥融资担保作用,进一步打响以“支小支农”为核心、丽水市域共享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品牌——“丽享担”,真正做到政策执行、银担合作、产品开发“三统一”,确保在保余额30亿元以上。

强化争先创优,提振精神抓落实

要推进效能建设,增强财政干部职工的专业化精神、专业化态度和产业化思维、市场化思维,不断提高抓经济发展、抓政策落实的系统思维、专业水平、法治意识和实践本领,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财政铁军。要推进勤政建设,推行“大处室制”运行体系,重塑扁平化工作流程,提倡“主动即自由”的工作理念,业绩不向辛苦低头,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要推进廉政建设,细化勤廉财政建设颗粒度,聚焦预算编制、政府债务、会计行业管理、公款竞争性存放、重大民生资金、政府采购等核心业务,迭代优化“三不腐”清廉财政能力指数体系2.0版,营造“勤廉并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