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头条新闻

党建引领聚合力 踔厉奋发谋新篇——2023年丽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4-03-06 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砥砺奋进正当时,风劲帆满向未来。

“当好政治建设的最坚定执行者、中心工作的最坚实保障者、事业发展的最有力推动者、变革重塑的最先行示范者、联系对象的最贴心服务者!”

围绕这一目标定位,过去一年,丽水市直机关工委紧扣新时代机关党建使命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立足“人的工作”,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实施“铸魂、争先、强基、清风、赋能”五大行动,坚定走好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第一方阵”,奋力建设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机关党建高地,为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提供更加坚强保障。

凝心铸魂 筑牢政治忠诚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赋予力量。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直机关800多个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万余次,推动2000多名离退休党员就近就便参加主题教育。210名优秀青年代表在“明德守法 完善自我”主题活动中,围绕“对党忠诚老实”“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等主题,进行交流、宣讲、研讨。

在云和崇头镇梅源村的初心广场,在景宁澄照乡的问茶馆,在缙云仙都街道前湖村的古街民巷,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在服务窗口,在乡镇(街道),在企业厂区,倾听诉求办实事解难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主题教育中扬起前行之帆。

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相结合。这一年,丽水承办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交流活动,修订《丽水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指南》,构建形成“循迹溯源”资料库。组织开展“红耀绿谷、双建争先”大讲堂3场、“‘德润处州’道德讲堂”12场、优秀文化进机关活动81场。

统一意志行动,激扬奋进力量。这一年,市直机关围绕“八八战略在身边、丽水之干谱新篇”这一主题,不仅先后开展了红色故事宣讲、微党课、讲书大赛以及朗读大赛等各类主题活动,还通过组织市县机关红色青年宣讲员走基层情境式宣讲系列活动,打造出群众“点单”、机关工委“配餐”、部门宣讲员“跑腿”的“点单式”宣讲模式,开展青年主题宣讲400多场次,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实干争先 构筑党建高地

紧抓融合发展,强化奋斗实干,凝聚起“求是挺进”的强大动能。

这一年,围绕“助力共富主战场”,市直机关深入开展“党建领航、机关领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起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设立党员示范岗100个、党员责任区20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00支,推动“万名干部助万企”走深走实。通过全省“我为基层办实事”机关党建直通车、丽水“办实事、解难题、助共富”机关党建直通车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一条街等活动,先后破解“共富”难题26项,落实帮扶项目35个。

这一年,围绕“党建联建金名片”,市直机关坚持共富所向、基层所需、群众所盼、机关所能,大力推进“跨山多联”党建联建,统筹打造“1+7+N”全域机关党建联建链群。建立嘉兴—丽水机关党建联建助力山海协作机制,落实21个对口合作或援建项目;完善提升“流动供销致富车”“山区农村巡回医疗服务”“流动爱心助餐”党建联建机制,开通致富车232辆,销售农产品超2.89亿元;推进政务服务党建联建“提质、扩面、增效”,累计服务群众异地“就近办”47.9万件。

这一年,围绕“勤廉并重好生态”,市直机关持续推进“双建争先”品牌和廉政风险防控典型样本建设,全市4家机关单位或党组织被评为第二批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4家市直单位被命名为全市廉洁文化示范点。开展全周期机关领域能力提升行动,举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研讨班,开展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新任党支部书记等840人次培训。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政治家访,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16人,组织市直机关的71支代表队2100多名选手参与机关文体周活动,提升凝聚感召的暖心温度。

固本培元 夯实党建基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以制度规范提升效能,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执行力。这一年,市直机关工委先后制定《市直单位“双建争先”工程考核指标体系》《县(市、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指标赋分办法》《2023年机关党建重点项目、任务、责任清单》,常态化对80家市直单位分7个片开展“月走访、季交流、年述职”,部署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互查互学互比”活动,整改问题171个,有效推动党委压实、支部落实、党员做实。

这一年,通过深入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市直机关全面推进优化党支部设置和集中换届工作。市直单位党总支、党支部数较优化调整前分别增幅50%、23%;处室单独成立支部数较优化前增幅81.8%;737名处室长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占市直机关党员处室长总数的63%,机关党组织干事动能、效能、势能持续激发。

围绕服务保障亚运会、亚残运会,市、区两级82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常态下沉网格,开展连心走亲温馨敲门行动,化解矛盾纠纷1395件,排查安全隐患1435个。通过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益’起奉献迎亚运”庆七一活动、“我为城市洗把脸”志愿服务集中行动、“红色公益服务”大篷车活动,上千名党员为5万余群众提供暖心服务,用心用情为基层排忧解难。

赛马比拼,冲在当下。在市直机关工委的精心组织下,实干担当的“冲劲干劲”展现在“全市机关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上,全市230家单位316名党组织书记上台打擂,集中展示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新形象新风貌。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丽水市直机关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主题主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持续迭代升级“红耀绿谷、强基共富、双建争先”工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