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财政助力瓯江流域堰坝生态化改造

发布日期: 2024-03-06 11: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财政局

洄游是指鱼类由于繁殖、索饵、越冬、寻求适温环境等需求,从一片水域游到另一片水域的现象。为保护河流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河流生态系统,从2021年6月起,丽水市财政局累计安排各项资金1.73亿元,助力在瓯江流域开展堰坝生态化改造,解决丽水河流中部分堰坝过高、过密、过陡等影响鱼类洄游的问题,让鱼儿轻松找到“回家路”。

勾勒“心中画”,精选工程方案构建修复格局

邀请水利部、中国科学院、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开展瓯江流域堰坝生态化改造调研,推动出台《丽水市生态堰坝建设指引》,对堰坝改造资金安排、使用方向等作出明确。根据指引提出的筑坝材料生态化、坝体造型优美化、护岸护堤自然化等要求,统筹安排地方财政资金2250万元,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启动堰坝生态化修复改造工程。建立市级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资金管理办法、台账建设制度、验收办法等系列管理机制,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变结果监督为源头介入、动态监督,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计划至2030年底,新增完成河道堰坝改造700座以上,实现市域城乡重要主干河道生态系统复苏治理。

调好“盘中色”,加强资金统筹实施重点改造

根据全市财力实际,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将堰坝生态化改造工程纳入瓯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从瓯江山水工程中央资金中安排堰坝生态化改造资金1.5亿元并落实堰坝生态化改造县级财政资金1300万元,实现一体推动、一体保障。重点选取瓯江流域100多条县级和乡级等主要河道上的堰坝进行改造,在充分考虑鱼道联通性的基础上,通过拆除、修复、改建等措施,提升堰坝过水流量、改善堰坝过鱼条件,恢复堰坝生态小环境。截至2023年底,堰坝生态化改造工程涉及的574座堰坝已全部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

挥起“共富笔”,结合地方特色拓宽致富渠道

主动将堰坝生态化改造与乡村振兴、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各项地方资金2000万元,开展堰坝周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幸福河湖等建设,优化堰坝周边整体环境。在堰坝改造生态化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堰坝亲水性和文化性,注重保护和宣传堰坝的历史价值和特色风貌。如:畲乡景宁将大均乡镇龙桥旁的龙吟堰堰体设计成畲族彩带样式;龙泉在位于龙泉溪、锦溪、岩樟溪汇合口的三江口堰坝堰体中嵌入龙泉青瓷凤尾瓶状鱼道。改造后的生态堰坝不仅常年水流充沛,与周围绿水青山融合成一副美丽画卷,更吸引周边群众前往打卡戏水散步,有效促进乡村休闲观光民宿餐饮等业态发展。